close


白斬雞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料理
逢年過節,阿嬤家都一定會有的料理
每家的調理方式不同
我家是雞肉還在ㄅㄧㄤˋ過,逼出油後再吃
我婆家覺得這樣的吃法很乾
可是這卻是我習慣了30幾年的飲食方式
外面賣的很好吃,不否認
可是卻少了阿嬤的味道
可是阿嬤的味道也不見了
因為阿嬤離開我了
每每看到含笑食堂的傳統料理
眼眶紅就算了,眼淚撲撲掉又是為哪樁
就只是記憶裡的味道嚐不到了,有必較這麼的感傷嗎?
是有必要這麼感傷。因為記憶的味道難尋
記憶的味道還剩多少記得
 


 



白斬雞是一道樸實的料理,在煮的過程中,不加任何香料,靠一項煮的工夫,
就可以吃出師傅對雞的瞭解,和雞肉本身的甜鮮滋味。





 




在台灣人的習慣裡面,年節喜慶都會用到這道菜。
因為雞有帶路、成家的含意,由雞來帶路,
不只可以避邪,由一隻全雞,來代表成家的含意,
也讓雞成為台灣人吃飯時不可或缺的料理。




最好的食材,可以成就最成功的料理。
白斬雞,因為保有食材的滋味,
也成為連接記憶和情感最直接的食材。



材料:一隻雞、兩根蔥、薑約六片。




調味材料:鹽、米酒。


作法:



1. 雞去除內臟,以清水洗淨,雜毛清除乾淨。



2. 準備一個深鍋,加入能淹過雞身的水量。



3. 大火把水燒開後,將全雞放入鍋中。



4. 水再度滾開時熄火,將雞靜置在熱水中約10分鐘,將雞撈起;
再將水煮滾後,再一次放回全雞,浸泡約8分鐘。



5. 雞是否熟透,可檢查雞腳筋與雞腿肉連結處,是否爆開,肉與腳筋爆開就代表雞已熟。



6. 趁熱將雞全身抹上米酒與鹽巴。



7. 待涼後剁塊盛盤。



含笑食堂料理關鍵:



1. 煮白斬雞以半煮半泡的熱水浸泡的方式,可以有鮮嫩的肉質。若擔心不熟,
而全程以大火去煮,會煮出肉質老硬,剁開後骨頭還有血水的情況。



2. 雞肉務必煮熟,煮熟才能吃,帶血水的雞肉,容易帶菌。



3. 雞的大小並不固定,煮雞靠得是經驗,
要多試幾次,找出喜歡的口感和烹煮的適當時間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